博客年龄:17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642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邮箱:abc6688789@sohu.com

我们都记住了拯救犹太人的辛德勒,却没多少人记住拯救国人的饶家驹

2020-11-04 06:57 阅读(?)评论(0)
昨晚读书,读到法国人Jacquinot de Besange(中文名饶家驹)在二战时拯救成千上万中国人的事,心想,今天还是写一写吧,就如现任欧盟主席冯德莱恩的父亲,德国前下萨克森州长Ernst Albrecht当年拯救数万越南华裔于水火之中的事情类似,这些对我们的同胞有浓重恩情的人,却不怎么为国人所知晓,饶家驹的事,是2012年德国海德堡约翰·拉贝交流中心的一名中国雇员(yunchun jiang)进行研究之后,才逐渐传到国内的,这位在二战时拯救了30万中国人的法国牧师,我们的宣传力度明显是不够的,即便在2017年上海城隍庙里,也立了他的纪念石碑,但绝大多数国人对这个人是完全不清楚的,我们对拯救犹太人的辛德勒耳熟能详,却对拯救国人自己的饶家驹不甚了解,我们中国的古语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,这个人为国人做的事,写入课本也不为过,到底是哪里出的问题呢?

Jacquinot de Besange,中文名饶家驹,1878年3月15日出生于法国查伦特-马里蒂的圣斯,是法国耶稣会的牧师、中国传教士和上海震旦大学教授(这个大学1952年被撤销)。
1913年在他35岁的时候被耶稣会派往中国,在上海虹口圣心堂做神父,他在圣心堂服务二十几年。除法语外,他会说中文、英文和日文。 
民国26年(1937年)8月13日,淞沪会战爆发,难民纷纷涌入上海公共租界和法租界躲避战火。租界当局恐难民滋事,也害怕日军趁机寻衅进入租界,便在法租界与华界交界处架设铁丝网,安装铁栅门,以阻难民涌入。导致无数难民被困南市,集于民国路(今人民路)一带,缺衣少食,处境悲惨。在此情况下, 饶家驹以上海国际红十字会难民救济委员会主席的身份,向上海市市长俞鸿钧建议,在南市划一安全区域接纳难民,同年11月4日,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南市难民区;同时,饶家驹又向日方提出,对难民区勿施攻击。 
饶家驹联络中日双方的结果:

日方:原则上同意设立安全区,条件有三
1、安全区不能随意扩大;
2、中国政府必须保证中国士兵不会进入安全区;
3、一旦日军占领南市,安全区自动归日本管辖。

中方:
1、接受日方条件;
2、为了保卫主权,派出200名警察维持治安。只佩戴左轮手枪和警棍,不携带其他武器
安全区内公共建筑、学校、教堂改成104座难民营,把安全区分为9个小区,各选一名中国人担任区长,每个区长下设 11个部门,分别承担登记、住宿、物资、食物、水、卫生、医疗等工作。
说服法租界,设立开水房,水烧开后提供给难民;设置24个大米分发中心、24个集体食堂。凭票供应,对病人和残疾人送饭上门。
上海沦陷后,日军有意取消安全区。安全区物资匮乏,难以保障难民越冬。饶家驹从香港等地募集了4万多件棉衣,又穷尽其他办法再弄来一万多件棉衣,帮助难民度过寒冬。但他认为远远不够,他提出了大胆的想法,他要去美国寻求帮助。
美国人的踊跃捐款
1938年5月饶家驹到了美国,在法国大使的牵线下,他见到了总统罗斯福,两人谈得非常成功,罗斯福批准了一笔70万美元的救济款,这笔款通过中国平民救助联合会转交给中国政府,这个联合会的负责人是小罗斯福,他慷慨地说,不收取任何管理费,全部给与难民。后来饶家驹又举办了美国巡回宣传活动,他创办了“一碗饭晚宴”慈善晚宴,只要付6美元,就能享受到7道菜的晚宴,而这6美元将用来帮助中国难民,当时1美元就能解决一个中国人一个月的衣食住行以及医疗费用,6美元就能帮助6个人。 当时美国各地举办了几千场晚会,募集资金约100万美元。饶家驹还走遍美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发表演讲,呼吁人们卷哭喊,据统计,他又大约筹集了32万美元。这些钱也都交给了中国政府。 
1938年7月,他回到上海。1940年6月,上海周边局势稳定下来,难民纷纷离开,安全区宣布关闭。
事后统计,饶家驹大概拯救了超过30万中国同胞,难民安全区这一概念,实际上就是饶家驹最开始提出来的,在上海最先使用,1948年8月,国际红十字大会起草了新的《日内瓦公约》。公约特地将饶家驹安全区作为样板,写入公约。可以这么说,如果饶家驹当时不建立这个安全区,以及不以一己之力到处募集资金(尤其是美国人的捐款),这三十万国人在日寇铁蹄下能有多少会活下来?
饶家驹后来回到欧洲,并活到二战之后,1946年因白血病逝世于德国柏林,现在他的墓在柏林的Friedhof Berlin-Heiligensee。
他的墓非常普通,但我认为我们的同胞,如果有机会,还是应该去看看他,就如那些自发去冯德莱恩的父亲墓前拜祭的华人,那些当年百万大逃港的难民感恩港人救助一样,我们必须记住这些被逐渐遗忘的历史,因为只有记住他们,我们才能前进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11-03 00:24 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